长歌

写想写的故事
脑洞小号|全是私货|杂食混邪|雷点奇特|挖坑不填|月更选手|提示全关|有事私信

一个循环往复、周而复始的圆——评《前目的地》

如果是以前,我绝对不会点开这部科幻惊悚,号称是年度最烧脑电影的《前目的地》,毕竟鉴于智商问题,我一向对此类电影敬而远之。不过这次安利我的妹子实在太过了解我,她没有说这部电影有多内涵有多神展开有多意料不到多好看,她只是这样说:

“快去看啊,强烈推荐!这部女主可帅了,女主特别帅!女主帅得我都要弯了!虽然这片子有点复杂,但是女主超级帅!”

作为一个肤浅的、且对帅气女孩子毫无抵抗力的颜控,我立刻义无反顾、头也不回地投进了这部电影的怀抱。然后我看了两遍。

开始的剧情有些沉闷,毕竟我的口味是特效绚丽,打斗精彩,英雄拯救世界,美女投怀送抱的爆米花大片。不过这种沉闷在后面的剧情展开时迸发出惊艳之感,看的我不禁拍案叫绝。

《前目的地》的主角(简称A)是一个时间特工,这个设定并不稀奇,虽然我对大提琴盒状的时间机器很感兴趣,对有穿越机器的时代还记得过去要用左轮手枪的设定感到欣慰,但这并不代表剧情非常吸引我。

直到酒吧走进来一个男人(简称B),老实说我第一眼并没有认出这个演员是女人,还在感慨演员长得真像年轻时候的小李子,在听到“未婚妈妈”这个笔名的时候我也没想太多,只是觉得这个男人真有个性,想来以女性为主要消费群体的杂志,取这样的笔名太过平常,然后我就听见一句:“当我还是个小女孩的时候”

………………????!Excuse me?!女孩?!

抱着这样的心情,我再仔细观察了一下B,他身材纤细,无喉结,能看出来并非是长相偏女性、中性的男性,而是一个女人。这令我感到难以置信,因为我居然只注意到她男性化的举止言谈,而完全忽视了她的女性化特征。

他(or她)讲述了一个故事,关于她自身的故事。从她还是一个叫“简”的女孩开始。回忆里的她有圆圆的脸,戴着大大的圆形眼镜,看上去很甜美;她很优秀,也有些不合时宜的高傲与不合群。他的一生跌宕起伏:无人领养的孤儿,被选拔的宇航员伴侣(实际上是时间特工),又因打架被开除;遇上一个对她很好最终却抛弃了她的渣男;当时间特工再次找到她时,她却由于怀孕再次痛失机会。人不幸的时候糟心的事情会接二连三地发生,比如她分娩后被告诉自己从“她”变成了“他”,又比如说承载了她满满爱意的女儿被人偷走。

当我看见她,不,现在该说他了,他坐在床边一遍遍训练自己说话,从女性口吻到男性语气。最后他语带哽咽时,我的心都仿佛被什么揪紧了一样,这组镜头让我非常难受。

讲真,虽然看到这里我被剧情吸引了,但我依然忍不住考虑这和炸弹狂人有什么关系,我还惦记着这个到处制造爆炸的罪犯是谁,然而电影却让我看一个美人的过去。后来我才知道这个电影绝不会有一个镜头多余,当我看见A招揽B,看见他们回到过去,再看见B去等待害了她的渣男,接着过去的简撞到他身上,如记忆中,如过去发生的那样。正如我前面所说,所有让我觉得沉闷的剧情在那一刻引爆,没有那些铺垫,就不会有那一刻镜头给我的惊艳之感。

演员的演技也很好,当他明白的那一刻,他的声线变化使情感处理得十分细腻。

接下来的情节更让我目不暇接,A偷走了B的孩子,A就是B,他们是一个人,未来的他也是炸弹狂人,他杀死了自己。

电影演完时,我还觉得大脑一片混乱,或者说无法处理那样大的信息量,于是我又看了一遍。

这一遍与第一次观看有着不同的感觉,你已经知道的过去的发展,也知道了未来的发展。简、也可以叫约翰,他的一生无疑是安排好的,像电影中说的“像咬住了尾巴的蛇”,一个循环往复、周而复始的圆,没有起点没有终点,又能说每一刻都是起点,每一刻都是终点。

自己爱上了自己,自己抛弃了自己,自己诞生了自己,自己阻止自己,为了和自己见面变成炸弹狂人,自己杀死自己,自己变成了未来的自己。

这如同设定好的程序,一步也没有错,那都是发生了、或者会发生的事情。是谁安排了这些,或许没有人,可能只是命运的捉弄,但是这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圆,这就是他的人生轨迹,无法改变的轨迹。

这部电影脑洞奇大,改编自脑洞奇大的小说《你们这些还魂尸》,我还记得几年前在网上看过一个段子,就是根据这本小说概括的。

总而言之言而总之,这是一部非常值得一看的电影,已加入我的收藏夹,以后可以慢慢回味。最重要的是,女主真的非常帅!!!

——THE END——

评论 ( 1 )
热度 ( 35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长歌 | Powered by LOFTER